19.12.11

哭泣高棉

波布罪恶馆 Tuol Sleng Genocide Museum 泣诉着柬埔寨的血腥历史 ------ 赤色高棉1975 - 1979)。期间,柬埔寨成了屠场,死难者约200万人(1/3的人口)。
波布罪恶馆由高中学校改建成S-21监狱。
当时的首脑波尔布特(Pol Pot)发动政变,为了消灭异己,他对知识份子、政治犯施暴,妇孺也难逃魔掌。逾万牺牲者没有姓名,只有编号,被施以钻脑、鞭笞和上吊等的酷刑。变态啊!
看着刑具、受害者被虐的照片、天花板的血迹,我似乎闻到了阴森味,心纠结着,不舒服。
   
这里曾是学生上体育课的训练场地。受害者双手被捆绑,被倒吊直至昏厥,再被浸在脏水直至醒来,折磨重复。

砖块牢房、高压电铁丝围墙,禁锢了多少灵魂,残害了多少生命。



杀人场(Killing Field曾是红色高棉时期的集中营,大多数S-21的受害者都被送来这万人冢。
绕过一处处的埋尸坑,我在心中默默诵经,安息吧!
导游阿良说曾有人在此拍到了幽魂。心里发毛的我还是拍下了一些照片。

游客们在灵骨塔前祭花、上香。塔内是骷髅人头和死者的衣物。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