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.12.11

微笑高棉


无奈跟团买了参观一天20美元的票,我们从大吴哥(Angkor Thom)的南门进入。门上有四面微笑的石雕。门外有护城河,左右两侧各有54尊善神和阿修罗恶神的半身石雕,两方在拉扯7头蛇神Naga
 南城门外的7头蛇神已风化。古迹区处处可见Naga雕塑,阿良说还有3头、5头、9头的。


巴戎寺(Bayon位于大吴哥的中心,由49座四面佛塔群组成。四面刻有的微笑,让人误以为是佛的微笑,那其实是当时的国王加亚华尔曼七世(Jayavarman VII的微笑。他是首位将佛教带入,再融合印度教,建造吴哥寺庙的领导者。
看着一堆石头对我微笑,我已经迷失了,情不自禁地拍呀拍。
一直往高处摄取镜头,差点就错过了那所谓最灿烂的微笑,它就在我身高可及的转身处。我还是从别团的导游介绍中获知的,团员们都涌上前拍照,一位老姨还摆出可爱的姿势,让赶时间没机会的我很妒嫉。


最灿烂的微笑,就在身旁。

回廊墙面上的浮雕,描绘民生百态、宗教神话、战胜占婆人的故事,我都没能好好看看。


在那微笑高棉的背后,世人是否还记得哭泣的高棉。
 

 


No comments: